不止是画的堆积地,还是废话的堆积地
慎关✨

写了有2000字了,zqsy,因为我觉得黑色止血钳不应是被大家吐槽的片子。实在是很久没有出现这么大格局的电视剧了,所以我和大家一样非常期待。但是这片子确实各方面都有不完美的地方,忘我觉得很可惜,因为我觉得种种元素,这是一部可以成为大片的存在。看到大家都在骂编剧,但是我想说,可能问题不止是一方面,不止是编剧问题,导演的问题以及演员的问题也是存在的。还有就是,真没这么差。


确实黑色止血钳的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:节奏快但是散乱,人物个性分明但人物缺乏多面性以至于失去真实性,台词的自然度问题(说明性台词的编排以及插入,这是大部分日剧的毛病),还有大家说的手术中嘴炮还有女主播那角色的争议(其实就是专业性不够的问题)。

我一直觉得医疗剧不容易拍,所以大部分医疗剧会走两种方向,要么就是大门这类,走正统医疗剧路线,没有过多的煽情,也没有过多的政治,在主线上进行推进以及扩宽,属于融合类,这类一是对观众要求和门槛较低,但带有一定的刺激性;还有一类比较少成功的就是群像类,目前比较成功的是code blue(但我个人认为真的没有好到可以出电影版。其成功的原因就是剧情主线路简单(表现医者的成长),没有笼统的“负面角色”,只以单剧剧情为主推进无过多扩宽,加上时间跨度之长,或多或少走了点情怀)不过这类扑街很多,不如说,扑街的都是这类。要么就是unnatural、产科医鸿鸟这类,走感情更多,观众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在专业上理解,这类成功的理由大家都懂,这一类和群像成功的共同点是对主角(医者)的私下描绘足够充足,人物更加丰满。

当剧情发展是简单纵向发展的话,观众更容易接受,但是纵向和横向一起发展的话,观众容易感到疲惫。

在台词和人物表现上和半泽直树对比。在后几集我感受到演员表现上的吃力,特别是高阶以及两医院所有蟹兵蟹将医生们;半泽直树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各位老戏骨的暗示性语言,敲桌子这类明显一点的也好,抑或是眼神的表达也好,都有其意义所在,并自然融入作品场景;第五集这个问题太明显了,高阶撕掉小春的退院单、帝大的人表示对东城的嘲讽,都太过外在的表现,跟给小孩子看动画片一样(是的我的意思就是演员和导演在这点上同锅)这一点在两派之争也问题明显。佐伯和西崎的争夺与较量中,两位的自大和目的都过于明显。为何半泽直树中主角俩的角逐如此吸引人?因为即使我们清楚明白主角之间的敌对关系,但两位的较量都一直悬在崖边,如同两火之间隔着一张纸,观众自然觉得危险、紧张;而佐伯和西崎仿佛一只在平地玩剪刀石头布,两人并没有差异性,换个驱壳仿佛还是一样的人。

一个角色的丰满程度应该是多方面去进行表现的,当角色充满反差,给足够的空间给观众进行想象,那这个角色会站的更稳。剧中只有渡海和猫田、佐伯给到工作外的画面,而其他人即使实在“私下”也只是在表现同一个“面”。打个比方,高阶。高阶这个角色虽说给出了他对论文和医学未来的执着、犹豫,并且用4、5集描述他温柔、善良的一面;但是小泉的表现方法和他大部分的角色一样,都是带着绅士的微笑,亦正亦邪;当他对小春表现温柔和关心时,笑容和思索的样子其实和他表现高阶日常的时候无异,于我而言就是无法充足感受到他的另一面。打个比方吧,高阶如果是个更加内敛沉稳的角色,那他对小春的不安和关怀就更能突出和难得;抑或他的微笑更加不可猜测,那他对小春的笑容就更显发自内心。还有就是俩年轻人的角色,特别是小护士。想用小护士的善良和想法改变作为故事主人公竹内这个角色,也想用这个角色推动渡海这条线的发展,在我看来十分吃力。因为我觉得在影视剧里,”善良“并不是一种性格。”她是一个既善良又活泼的女孩“、”她是一个既善良又容易害羞的女孩“,这个”又“后面才是对人物性格的设定和描述,小护士这个角色真的要不是给她几句台词,几乎跟透明一样。

还有就是角色的作用。女主播那个角色就是明显多余的,她唯一起到作用的场景是在第一、五集和渡海吃饭,暗示渡海有所计谋或想法。二三四集女主播和佐伯的聊天没有太多的作用,只是顺出佐伯的目的和想法,但是这些如果不拍出来,多给观众一点想象空间其实会更好。

当然还有就是话题度的不够,这导演可厉害,这片里男男和男女cp都得观众自己想象……

还有就是大家都在吐槽高阶推销医疗玩具,论文政治之类的,这些都是用作推进加深两派敌对以及竞争关系所需的元素,所以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值得被大家吐槽和取笑的。又或者说明白一点,没有这些元素在,你以为他们用什么进行竞争?在神剧一般的白色巨塔里,作品体现腐败和黑暗的方法是“贿赂”和“医疗事故”这类元素,始终还是站在统一的发展地,自然会比止血钳剧情更加集中。再加上镜头语言的运用(白色巨塔的镜头语言真的很棒,不会过于直白但是不难理解的那种),其实止血钳第一集也运用得很好,特别是渡海登场的时候;还有就是唐泽和江口相合的演技(演员与演员间若演技能相辅相成,自然表现更好),简而言之,我觉得止血钳的各位都在各演各的…



评论(7)
热度(8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占姆波 | Powered by LOFTER